English

温润人生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流沙 我有话说

家里装修时,换了一个价格不菲的带滤网水龙头,看着那白白亮亮的水流出来,像一串温润润的玉链,滑滑的,看看也是一种享受,用手掬,水也软软的,凉凉的,像清风一般拂过,根本不会溅湿衣裤。

哪像以前的水龙头,一开,水流便“丝丝”激射而出,刷碗,洗菜一不小心就被溅得满身是水。

这倒让人想起说话。

有的人一张口就像那只廉价的水龙头,话多速度快但不招人喜欢,他们的话里带刺,喜欢挖苦攻击人,这种话让人听了第一句再也不想听第二句。还有一种就像那只带滤网的水龙头,缓缓的,柔柔的,看似软弱,十分厚重。让人不知不觉喜欢上,有时连批评也喜欢。

我常把说话当作一种修养,话说得多并不代表说得好。有时要看一个人的操守如何,往往只要看他评价一个人时他说了哪些话。

接这个话题,我倒联想起中央台播放的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,评委滕矢初的现场评说令人感动。对歌手的综合素质,他总是以十分轻松和善的话语去评价,从头至尾,我没发现滕矢初有一句挖苦歌手的话。

这很难得。因为他有足够的品评歌手的权力,但他却选择了“温润”两个字。我感动于滕矢初的委婉、真诚和修养,我想,被他品评的歌手也是。

许多时候,一味的贬低别人,不仅不会抬高自己,反而会招人轻视,它的道理就在我们天天要用的水龙头或者电视里,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注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